Aug 21, 2012

EPSON EXPRESSION HOME XP-202 開箱 附加一些打印機知識

Trail Studio
專業設計、攝影及影像服務 (大相/油畫相製作)
website http://www.trailstudio.com.hk
facebook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ilStudio

EPSON於7月推出新系列的EPSON EXPRESSION HOME 多用途家用打印機,取代了舊有的ME系列。最近我們也購入了一台,怱怱出一篇開箱文吧。
EPSON香港的EXPRESSON HOME系列共有3款,分別為高階XP-402, 中階XP-202和入門的XP-102。

三者主要分別:
XP-402: 3者中最快的打印速度,HK$928,有LCD SCREEN,可無需經電腦直接印相,有WIFI功能。如需直接印相,推薦此機。

XP-202: 中間定位的售價HK$588,中間定位的性能,有WIFI功能,抵用之選。如不需直接印相,又不需大量打印,推薦此機。

XP-102: 入門定價HK$368,沒有WIFI,需用USB連接電腦,SCANNER解像度較低,但以不用$400的售價買到SCANNER連PRINTER,而且理論上列印品質跟前兩者沒分別,真的抵用!

如果要提到新XP系列有甚麼改進,那麼便應該是外觀與墨水了。
外觀方面,CONTROL PANEL移到了出紙口上方,有雖要的話可向上45度反起,這個計計正是使ME系列比前者更少巧的主因,而且改善了外觀上的美感。說實話我很喜歡新機的外觀。

墨水方面,依舊使用全獨立墨盒,以入門機種來說是難得的,這樣可以避免連同其他顏色一起更換的浪費。
原本入門ME系列所有顏色都是DURABrite Ultra 墨水,現在XP系列只有黑墨是DURABrite Ultra ,彩墨改成了Claria墨。
兩者有甚麼分別,這要提提一般用家較少留意的知識了。

DURABrite Ultra 是一種pigment ink (顏料墨):
一般來說顏料墨好處是有很強的抗退色及抗水性能,壞處是較易造成噴墨頭阻塞,而且打印相片不夠dye ink美觀(專業相片墨除外)。

Claria 是一種dye ink (染料墨):
一般來說染料墨好處是配合適當相紙,有很好的相片打印較果,較pigment ink放置更長時間才造成噴墨頭阻塞。壞處是在一般紙張上抗退色能力有限,而且毫無抗水性能。

本身入門ME系列作為廉價HOME OFFICE之選,主要用作文件打印,所以DURABrite Ultra有防水性能是很好的列印文件選擇。但可能太多人也把入門ME當成相片打印機了,用DURABrite Ultra打印相片會叫人失望,而且較易造成噴墨頭阻塞。所以新XP系列作文件與相片之間的平衡,黑色使用顏料墨而彩色是染料墨。
這樣以黑字為主的文件能有良好抗水抗光,用螢光筆也沒問題;而彩色相片打品質印也比ME系列提升了。

順帶一提,如果想盡量避免噴墨頭阻塞,最少應每隔一星期也使用一次打印機;又或即使不使用也應開啟一下電源,因不少打印機會在開機時略為自動清潔。

不過XP系列始終是廉價之選,對象是低用量,一機多用途及一般要求用家。如果對文件及相片各自有較高要求,則應考慮其他專用的更高階的機種了。

又到廣告時間 :Trail Studio的照片/油畫相輸出服務(適用於結婚相/家庭相/風景相/黑白相,以及電腦繪畫等等)http://www.trailstudio.com.hk/Services/Output/Photooutput.html


產品外箱

|
又細又輕,而且外觀討好的XP-202


非常簡潔的SCANNER構造


PRINTER部分改善了設計,可打開頂部,萬一遇到卡紙的情況,比上一代入門機更易處理


放墨盒的部分


機身後部。很配服這部機的工程師及設計師,這是一個組裝簡易,節省成本又不失大體的設計,非常了得。


附件,墨水是STARTER INK,容量較低。


與舊款ME 340之比較(前方窄了不少)


與舊款ME 340之比較(高度差不多,但XP-202能打開PRINTER 頂部)


與舊款ME 340之比較(深度也差不多,不過如果把XP-202 PANEL反起,則會比ME-340長了)

也許要澄清一下,我沒收取廣告費,這次的相片是忙碌之中怱怱隨便拍的,工作的相片當然絕不會只得這種質素,哈!

enquiry@trailstudio.com.hk